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

The Happiness Project 四月筆記

|4月|你今天唱歌了沒?

在早晨唱歌
承認別人的感覺是真實存在的
成為歡樂回憶的寶庫
為特定計畫花時間




我無意間也發現了另一種方法,可以讓我維持「在早晨唱歌」的心情一整天。那就是:樂於做一件雜務,因而將這見雜物「重新包裝」。---p.128



育兒技巧書

《手足不敵對》(Siblings Without Riualry)

《你會聽,孩子就肯說》(How to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&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)




孩子大部分的挫折感不是因為被迫去做某件事,而是因為他們覺得被忽視了。---p.130

1.寫下來(拿出紙筆宣不小孩不愛做的事,他就會平靜下來)

2.不必覺得非得說什麼不可(抱著抱著五分鐘,起身後就很開心了)

3.不要說「不」或「別再……」(與其說「不行,吃過午飯再說」,我現在改口說:「好,等我們吃過午飯就可以。」)

4.揮舞我的魔杖(「如果我有跟魔杖,我就會把室外變溫暖,這樣我們就不必穿大衣了。」)

5.承認有些事,的確很困難(研究顯示,如果一個人被告知某個問題很困難,通常就會處理的特別久。從「脫掉襪子不難」)



回憶快樂時光,有助於提高現在的快樂。---P.134

*建立一座快樂記憶的寶庫*

1.整理相簿

2.扮演家庭記者

寫家人趣事,並散播家庭的歡樂。(寄email等)

3.整理各式紀念品(小孩的、另一半的、自己的)

可以使用的收納物品:剪貼簿、檔案箱(以檔案夾分類)

4.新傳統

ex.讓祖孫每週至少能見一次面、午餐聚會、愛的三明治、把各種雜務包裝成冒險、猜猜小禮物、

5.護貝機的利用

可以製作很多有個人風格的書籤、置物墊子等等


快樂有四個階段,要從一段經驗中得到最大的快樂,我們必須重視它、體驗它、表達它,最後是回顧它。---p.143

快樂的經驗可增強或減弱,要看你花在上頭的心力有多少。

家裡每個成員都會受到其他家人情緒的影響--當然,我改變不了其他人的行為,只能改變自己。---p.14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