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

The Happiness Project 二月筆記

|2月|老婆快樂,人生就快樂

戒掉嘮叨
別期待讚美或感激
要正確吵架
不要「倒垃圾」
拿出愛的證明




「正確」吵架的夫妻,每次只針對一個棘手的話題,而不是把他們認識以來所以有的舊帳都翻出來。「正確」吵架的夫妻會小心地徵職論辯,而不是立刻大吵起來--而且會避免像是「你從不…」和「你老是…」這種炸彈。他們會做「補救嘗試」,利用言辭和行動,逐步減低惡劣的感覺。

---p.67


如果你想知道一個人希望如何被對待,與其問本人還不如去觀察他的行為。---p.79


快樂和不快樂並非同一種情緒的正反兩面--兩者其實是互異的獨立體,各有自己的起伏變化。---p.89

要快樂,就得製造出更多的正面情緒,同時也得去除壞感覺的源頭。(有刪減) ---p.90

快樂不是美德也不是歡迎,不是這樣那樣的是,而是成長。當我們有所成長時,快樂就來了。(愛爾蘭‧葉慈)---p.91

要快樂,我就得思考:在成長的氛圍中,什麼讓我感覺好,什麼讓我感覺遭,還有什麼讓我感覺對了。---p.92


每對夫妻都應該有一種可以一起玩的戶外遊戲,外加一種室內遊戲。---p.86

你不能逼對方改變來增加你的快樂,當你對這件事不再期待,就不會動不動就生氣。你改變不了其他人,只能改變自己。---p.93

(不過我覺得作者最終想表達的是,改變自己的一些想法或許就能大幅改變兩人的生活和家庭氣氛。)


別期待得到讚美或感激。---p.65

我做這件事情是為了我自己。聽起來好像很自私,其實卻更不自私,因為這表示我在也不會叨念著要從其他人那裡得到金色星星。別人甚至不必注意到我做了什麼。

如果你是為別人,到頭來你就希望獲得別人肯定,希望別人感激你,給你功勞。如果你是為自己而做,就不會期待別人有什麼特定的反應。

---p.66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