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

NURBS和Polygon建模之優劣

NURBS建模

NURBS(Non-Uniform Rational B-Spline)建模的優勢就是在處理圓滑的表面上有很好的效果,在處理細節上不需要太多的邊線。
  雖然NURBS有其優勢,但它也有做不到的地方,就是繪出筆直的角度產生區塊。因為NURBS模型大多數都是曲形的表面,遇到轉角處時,視埠拉遠時看起來是直的,拉近視埠之後,它還是彎曲的。
  但是電腦算圖仍是以三角面的計算為主,所以此種方法算圖量可大可小。

  物件無法一體成形,而是由好幾片NURBS相接組成。

Polygon建模

多邊形建模使用範圍非常廣泛,如建築方面的牆、窗、門和室內的傢俱,因為這些物件的線條幾乎是直的。處理起來的效果就越好。

  而多邊形的缺點也是存在,隨著模型的精細度越高所產生的面就越多,相對的對硬體執行的效率也會受到影響。除非你的硬體很高檔。

  物件可以一體成形。

如你使用多邊形建模建立人物或汽車,只要加入MeshSmooth 修改,就可指定平滑程度為NURMS(功能與NURBS同),這樣結果就可保持低多邊形而又有如NURBS平滑的曲面了。


參考來源http://lccnetvip.pixnet.net/blog/post/30339015-%E8%81%AF%E6%88%90%E9%9B%BB%E8%85%A6%E6%8A%80%E8%A1%93%E5%89%8D%E7%B7%9A%EF%BC%9A3ds-max-%E5%90%84%E7%A8%AE%E5%BB%BA%E6%A8%A1%E7%9A%84%E6%A6%82%E5%BF%B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