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

3D建模小知識-搜尋三角或五角以上的面

  多邊形是由三角形所構成的,而在Maya中最理想的多邊形則為四邊形(quad),在這兩種規格下形成的多邊形,大抵上不會出什麼亂子,而四邊形被平滑化(smooth)後,也不會產生奇怪的表面變形或顏色顯示不正常。



  一邊來說,Maya在渲染(render)畫面時,會自動將場景中的模型做「三角化」的處理,無論他們是NURBS或是Polygon,但這項手續並不會讓使用者看到,而是默默進行著,有時候產生了演算錯誤或是結果不如預期,你也可以朝向「表面是否有五邊以上的面」來檢查。
  原則上,五邊以上的N邊形並非不可存在於Maya中,但是最好是使用於未來不會被平滑化或是變形之模型,例如背景的建築物或是機械造型,而人體或是生物等等需被賦予動畫或是平滑化的模型,則須盡量避免五邊以上或甚至是三角形的多邊形結構!由於五邊形等較會產生問題的面的限制較多,所以被稱為「illegal faces」(非法表面)。
  有鑑於此,建構角色時須不停地提醒自己,盡量避免三角形與非法表面,不過要做到「面面俱到」,還是需要靠以下指令來搜尋三角或五角以上的面:


  1. 先搜尋五角以上的面

    選取模型後>Mesh>Cleanup設定
     Cleanup Effect
       Operation:Select matching polygons
     Fix by Tesselation
       Faces with more than 4 sides勾選

    針對被選取的非法表面做個別修正
  2. 檢查是否有三角形結構

    與上面相同,但是在設定裡
    勾選4-sided faces

    針對被選取的非法表面做個別修正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